close

IMG_0553.JPG



中秋節那天參加了一場喪禮

是陪伯父走最後一場人生路


記得小時後

即使伯父與奶奶對媽媽再怎麼不好

對於我們這些小毛頭們

還是免強的疼愛

又因為小朵拉從小就嘴巴甜死人不償命

所以在我們家三個小孩裡

對我算是最疼愛的

常常都會偷偷帶小朵拉去雜貨店買"飛雷口香糖"


不過

似乎好景不長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

朵拉爸跟伯父之間似乎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而在這樣的變化中

我看到的是朵拉爸與朵拉媽不計較的默默付出

只為了不讓朵拉的奶奶難過

做了給我們子女的一個榜樣


直到奶奶往生後

陸陸續續又發生了一些事情

讓我看到一個人竟然可以為了利益與財產

不斷的轟擊自己的兄弟手足

甚至

竟然野蠻的動起手來

這樣的一切我們這些孩子們其實都看在眼裡

也因此

更讓我們有著保護這個家的意識


在發生這些風風雨雨當中

鄉下地方難免耳語較雜

再加上伯父伯母總是愛對外放話說著朵拉爸的不是

所以外界對於朵拉爸不熟的人常常造成誤解

但誰不知朵拉爸其實只是個知足常樂不愛計較的人

只是當聽到耳語時即使裝作沒聽到

但是心裡難免還是會受傷會難過

這一切小朵拉還是一樣都看在眼裡

直到伯父發現罹癌生病住院時

耳語依舊...


就在兩個星期前

小朵拉在台北接到朵拉媽的一通電話

才知道伯父因為不敵病魔的折磨而往生

在伯父出殯前的這段期間當中

小朵拉其實感覺朵拉爸是很想要去陪自己的兄弟

只是礙於伯母對朵拉爸的誤解

讓朵拉爸只能默默低調的前往掉念

也許在某些層面當中無形的被剝奪了

但我卻感受到朵拉爸對伯父之間那樣剪不斷的兄弟手足之情


中秋節這天一大早

小朵拉跟朵拉哥陪著朵拉爸一起到了墓園

沒為什麼

只是單純的想陪著朵拉爸陪著自己的兄弟走最後一程

這當中

小朵拉看到了眾人不可思議的眼光

甚至有人偷偷的跟朵拉爸說"我以為你不會來"

當下我聽到朵拉爸的回答

朵拉爸說~

"不管曾經有多少誤解與恩怨,人都死了~真的沒有什麼好計較了!"

好豁達的回答

小朵拉卻能感受到朵拉爸的難過與哀愁


其實

在伯父的靈堂前

幾度我看見了朵拉爸的眼淚

那樣的淚讓小朵拉有好多的心疼

好想要緊緊的抱住朵拉爸告訴他

其實今天你來了這個場子

我相信伯父他一定看的到

也能夠感受到你的心意

只是

這樣的話小朵拉並沒有說出口


喪禮的最後

當伯父的棺木即將被推入火爐時

嘴裡喊著道士要我們喊的"阿伯~緊走,佳火勁大"

才真正的驚覺

走了!!!真的走了!!!!

也因此小朵拉也哭了

捨不得還是會

畢竟伯父是朵拉爸在這世界上唯一的哥哥



唉...

小朵拉真的覺得

很多事情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尤其是兄弟姊妹之間

在這個世界上

人與人的認識是多麼的充滿了緣分

更何況是親身的姊妹兄弟呢?

所有的一切到最後還不是要化為灰燼



今年的中秋

依舊是感傷的

消逝的生命

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朵拉
    全站熱搜

    小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